header頁首-選單背景圖

:::
新北市6月國際文教月 豐富學生民眾國際觀
新北市6月國際文教月 豐富學生民眾國際觀
詳細新聞內容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將 6 月份訂為「國際文教月」,並於 今 (28) 日舉辦起跑記者會,邀請能仁家商原住民子女走秀舞蹈、莊敬高職創意服裝秀及南強工商新住民舞蹈表演,會中並由新住民及原住民子女代表,以母語介紹精采的國際文教月系列活動,還有新店區大豐國小全球新聞社的原住民、新住民小小記者到場採訪。國際文教月規劃包含從小學生到大學生及所有市民朋友均可參與的活動,有高中生「模擬聯合國校際交流」及「國際短期交換學習」、中學生與大學生參與 的「臺美希望交流英語夏令營」及「北海岸國際遊學」、一般民眾可參與的「新北市多元文化學生影展」、「國際文物展」和「多元文化親子園遊會」等,所有活動將從 6 月至 12 月陸續登場,希望藉此豐富學生與民眾的國際多元文化觀,培養對國際事務的參與和關注。

教育局林騰蛟局長表示,目前有來自 120 個國家、近 9.4 萬名新住民及 3.5 萬名新住民子女定居在新北市,造就本市豐富多元的人文風景,為了培養下一代成為具有全球視野的國際公民,自 101 年起推動「國際教育行動方案」,以國際遊學為核心,發展國際交流體驗學習,包含甄選高中生赴美交換學習、辦理接待家庭培訓等,現已有 104 組接待家庭通過培訓。 7 月更將首度選送 3 名設籍新北市的大專校院生至美國華府,針對政治、外交、文化及僑務等政府單位涉外事務進行接觸,培育國際事務青年人才。

教育局表示,國際文教月將由高中生 「模擬聯合國校際交流」 揭開序幕, 於 6 月 5 日 在三重區新北高中舉行會議成果發表,參與學生將以聯合國附屬機構 「聯合國糧農組織」 (fao) 為主體,每 2 名學生代表一個國家參與會議,共 9 校 36 位學生代表 18 個國家,就該國糧食問題進行協商 ,透過此過程,讓所有參與者都能易位思考全球性議題,增進師生國際理解及溝通協調能力。

6 月 8 日至 13 日 連續六天,將於 板橋府中 15 ( 新北市動畫故事館 ) 舉辦 「 新北市多元文化學生影展 」 , 由新北學子透過影像紀錄、編輯、剪接等過程,用電影敘說新住民故事,及傳達對國際事務議題的關心。

新北市高中生 「國際短期交換學習」 方案,自 102 年起由新北市與美國辛辛那提市各選送 30 名學生互訪。 6 月 11 日至 24 日 將有 30 位美國高中生,至本市 8 所國際遊學路線學校 ( 米倉、白雲、野柳、仁愛、淡水國小及坪林國中、金山高中、鶯歌高職 ) 體驗特色雙語課程,並入班分享美國文化。屆時將由去年赴美交流的 30 名本市高中生負責接待及規劃浸潤式課程,及大台北地區及中南部文化參觀旅遊活動,行銷新北市與臺灣風光。 11 月將有本市學生赴美交換學習 3 週,融入美式課堂學習,並由該校接待家庭生活照護及體驗假日社區文化。其中,新北高中的陳順天同學,爺爺是廣東人,舉家移民至越南,父母都是華僑,從小在越南出生的他,國三時來台完全不會中文,從國一開始念起,靠著同學幫忙用注音符號標註課本,讓他現在竟然精通五種語言:中文、日語、英語、越南語及廣東話,在校成績優異,將於 11 月赴美交換學習。  

新北市九大國際文教中心將於 6 月 25 日至 7 月 25 日 連續五周,在新北市政府 1 樓東西側大廳舉辦 「國際文物展」 , 展出印地安、印度、非洲、東北亞、東南亞、印尼、亞洲等多國文物,希望藉由文物展覽提升一般民眾對各國文化認知,歡迎市民朋友屆時踴躍前來欣賞。

此外,教育局將於 6 月 29 日 在新北市政府市民廣場,辦理熱鬧豐富的 「 多元文化親子園遊會 」 ,包含國際教育暨國際文教中心動靜態成果展、母語闖關活動、新住民火炬計畫成果、技職教育成果與互動體驗,由各校特色社團及民間多元文化團體帶來演出,闖關完成的市民還有機會兌換多元文化美食,並可參加獎項豐富的抽獎活動,有吃有玩又能中大獎。

另外,教育局也將在暑假辦理 3 梯次 「臺美希望交流英語夏令營」 ,及 「北海岸國際遊學」 活動,由教育局、僑委會及淡江大學合作,將北海岸地區之國中、高中職及大學組成策略聯盟,打造特色遊學行程,共享教育資源。

新北市除了發揚在地特色,更期望藉由厚實的新住民及其子女的多元文化資源,與國際接軌,打造具有國際視野的下一代公民。誠摯邀請民眾踴躍參與新北市各項國際文教系列活動。 

資料詳洽:

教育局新住民文教輔導科 林稚維科長     電話: 2960-3456 分機 2570

教育局新住民文教輔導科 連峰鳴科員     電話: 2960-3456 分機 2580

新北市6月國際文教月 豐富學生民眾國際觀-圖二
回頂端
其他相關記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