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頁首-選單背景圖

:::
桃訓推雙軌職訓 為371位畢業生搭就業橋樑(代表人物:南強工商 畢業校友 蔡祖原)

 2013/06/25NOWnews/記者范文濱】 

【桃園報導】371位參加勞委會職訓局「雙軌訓練旗艦計畫」學員,歷經2年(二專、二技)至4年(四技)的時間,完成了「工作崗位訓練」及「學校學科訓練」,不僅取得文憑,還累積工作經驗,即將畢業的他們,高興的說:「有了學歷、技術經驗,根本不擔心找不到工作!」,誰說畢業即失業?那可不盡然!

勞委會職訓局桃園職業訓練中心辦理「雙軌訓練旗艦計畫」25日上午10點在桃園創新技術學院舉行桃園創新技術學院、健行科技大學、龍華科技大學及大華技術學院等4校聯合畢業典禮,由職訓局林三貴局長與4大學校長及代表同時頒發結訓及畢業證書,期許371名畢業生都能藉由雙軌訓練,找到自我的定位,朝自己的目標繼續前進!

職訓局林三貴局長致詞表示,為協助青年學子與職場接軌,培訓契合企業需求的專業技術人力,勞委會職訓局推出「雙軌訓練旗艦計畫」,提供青少年就業與升學雙軌並進,每週在業界實習及學校上課,實踐「做中學、學中做」精神,扎根職場,更進一步成為與業界快速接軌的菁英。此外,雙軌學員結訓後可擁有學歷及專業證照,具有就業競爭力,每年就業率皆超過8成以上!

桃園職訓中心主任鍾錦季表示,「雙軌訓練旗艦計畫」整合企業單位及技職教育資源,訓練生(學生)每週在業界實習至少3日、學校上課2~3日,對於有意繼續升學,又想提早跨入職場的青少年,「雙軌訓練旗艦計畫」提供另一個就業與升學雙軌並進的好選擇。鍾錦季還特別強調,雙軌訓練計畫分為二專、二技與四技等學制,並引進德國「師徒制」的精神,學生在事業單位扎根完成訓練後,具備企業所需的專業技能,獲得企業留任機率頗高,參與訓練的學生等於已經提早與就業接軌,她也呼籲有興趣的學生,歡迎向參與計畫學校索取招生簡章報考。

80年次的蔡祖原是桃園創新技術學院的四技畢業生,單親家庭的蔡祖原,爸爸靠花店工作,養活他跟妹妹,為了不讓爸爸辛苦,高一開始就參加建教合作班,靠著半工半讀在電子工廠工作,來補貼家裡經濟,還曾經因為上大夜班,加上一天只吃一餐,差點把自己身體累垮。南強工商畢業後蔡祖原看準「雙軌旗艦計畫」可以拿到文憑,又可以到自己想去的企業工作,累積工作經驗,於是他報考桃園創新技術學院雙軌專班,也如願進入宏達電機械零件工程部工作。

蔡祖原說,還好有「雙軌旗艦計畫」,全額補助學雜費,讓我得以繼續升學,也因為有工作崗位的訓練及保障,讓我累積4年的工作經驗,並順利拿到文憑。因為週遭的同事都是研究所畢業,只有他是大學學歷,讓他興起想要報考研究所的企圖心,靠著師長鼓勵,還有自己積極努力,蔡祖原一舉考上元智大學機械工程研究所還因為表現優異,順利在畢業後獲得宏達電的繼續聘用,擔任手機部門的軟體工程師,連爸爸都替他驕傲!樂觀的他表示,「從沒有想到自己可以念研究所,還能獲得人人稱羨的工作,參加雙軌計畫,感覺自己是職場幸運兒,但幸運之外,還是得加上自我的努力,才能把夢想付諸實現!」
回頂端
其他相關記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