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頁首-選單背景圖

:::
:::
高職優質化 資訊網108
出處 : 教務處
認識南強工商優質化

南強 優質化

一、緣起

本校創校五十七年,在董事會、歷任校長及現任校長暨全體同仁努力下,奠定長遠穩固的發展基礎;本校積極推動教育政策如:多元入學方案、高中職社區化、推動技專校院策略聯盟、辦理輪調式建教合作班、國中技藝學程、國中職業試探,及國中免試入學;並積極申辦高職優質化輔助計畫等方案。

高職因應大環境驟變乃當務之急,本校有必要重新檢討及規劃教育發展計畫;整合現有資源及加強充實設備,革新教學方法及發展多元精緻學習活動,以發揮技職教育的功能及適應未來教育發展趨勢。


二、學校發展目標

(一) 學生方面
1、實踐「教育機會均等」精神,照顧弱勢學生,協助家境清寒子弟完成學業。
2、辦理升學輔導及技能檢定,實施模擬測驗,強化學生升學及就業所需之能力,培育德術兼備的基層技術人才;並提昇學生英語能力,培養學生國際觀。
3、選拔優秀學生參加地區性或全國技能競賽,切磋學習心得,加強專業技術人才之培育;並辦理藝能競賽活動,以激發學生潛能,促使學生可以獲得肯定與成就感。
4、鼓勵學生參加各項校外演藝、影視創作競賽與藝文展示活動,提昇學生人文藝術的素養。

(二) 老師方面
1、建構學校為學習型組織,鼓勵教師研究、進修,改善教材教法,提昇教學品質及學習效率。
2、鼓勵教師赴企業界研習及取得技術士證照,並邀請產業界精英至校內辦理專業知能研習,增進教師新知與專門能力。
3、辦理教師建置數位化教學檔案,提昇教師專業發展。
4、推動教師心理健康諮商輔導。

(三) 校園方面
1、營造人性化、合理化、健康平等的學習環境。
2、規劃校園建築藝術化與景觀美化的設計,達成校園與社區真正融合的目標。

(四) 社區方面 以互尊互信、理性溝通等原則,建立互信共享的教學環境,共謀校務健全發展提昇教育品質。並掌握產業脈動,加強社區合作,資源共享,以創造共贏之社區學校。

(五) 設備方面
1、改善全校教室教學設施、擴音設備、照明設施,提供教師、學生舒適學習環境,增進教學效果。
2、建立數位化教學環境,並建置大螢幕液晶電視,利用聲光效果結合多媒體營造英文學習環境,引發學生學習興趣,提昇學生英語整體能力。

(六) 行政方面:
以學生為本、教學為主,校務為要、團隊為重的學校本位發展,行政全力配合教學,重視師生需求,建立回饋機制,尊重與接納意見,鼓勵積極參與以提高學校認同、提振士氣,提昇校務績效。

(七) 課程方面:
配合職業學校群科課程推動工作,辦理99課綱調整,以發展學校本位課程。配合多元入學,研發校訂科目教材綱要,升學與技能並重,加強學生人文與生活課程,成為術德兼備的技術人才。


三、未來展望

體認多元化社會對教育的衝擊和挑戰,教育工作者自當把握終身學習與服務的良機,建立宏觀視野,奉獻光熱和能力,共創美好教育願景,讓未來入學的孩子有期盼,讓就學中的孩子滿懷愉悅與感動,讓畢業的孩子帶走美好的回憶及一生發展的能力,讓校園充滿「愛與希望」。

四、學校願景

(一)近年來儘管高職教育面臨種種困境,我們深知唯有分析現況、勇於接受挑戰,方能化危機為轉機,透過SOWT分析,本校因應策略如下:
1、申請高職優質化相關補助,提升學校辦學品質。
2、整合學校設備、提昇設備使用效能。
3、加強教師歸屬感,建立教師專業自主權、提昇教師專業素質。
4、鼓勵家長參與學校活動,增進家長與學校關係。
5、校務 E 化管理,降低工作負擔,提升行政效能。
6、將鄰近相關產業融入教學,建立學校本位課程,提升學校辦學特色。
7、召開校務發展會議擬訂學校發展願景、教育目標、教育方針、學生能力指標,以為本校課程規劃之參考。

(二)本校發展願景如下:
1、有品─培養良好的品德。
3、創意─創新課程的品牌。
2、專精─培育專業的技能。
4、多元─開展多元的機會。
回頂端
其他相關記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