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了解 Aboriginal Unity 舞團(南強工商演藝科老師田曉嵐) | 南強工商
header頁首-選單背景圖

:::
:::
深入了解 Aboriginal Unity 舞團(南強工商演藝科老師田曉嵐)
日期 : 2017-12-06     出處 : 媒體報導
深入了解 Aboriginal Unity 舞團

大家好,我們是這次青奧演出的負責人及編導,小鈞和小咪。我們的團名是「族群團結」的意思。這次演出的編排,是以四個族群的文化為主,有太魯閣族、阿美族、泰雅族、排灣族。舞序內容要表達的是四大文化重點:狩獵、祭祖、編織、歡慶豐收。

其實早在兩年前,我們就已經成立了,但都只是互相在各自聚落小聚歡慶表演而已。會有這個構想成立主要是因為我們兩個中生代的 BBoy,當初也都是花蓮北上奮鬥的青年,現在也都組織了家庭有了妻兒。在台北所屬的雖不是同一個的舞團(The Future Crew & PLKZ),但比賽時常遇到,遇到後也總是喜歡坐在馬路旁或是小吃店,聊聊在故鄉的美好和快樂,相互地解解悶愁。之後慢慢的有了共識,決定成立這團體。

起初是希望可以舉辦一場活動叫做是「街舞豐年祭」,讓全台灣喜歡街舞的原住民朋友,都可以每年聚一聚,分享生活的辛勞與喜悅,藉以讓更多新生代跳街舞的原住民青年,可以不忘記自己的本份,認同自己並傳承下去祖先留下來的文化。

 

 

我們這個團來成員來自全台灣各地部落,皆是喜歡街舞且身份是原住民的年輕人。對於此次青奧演出,雖然還有很多成員因為工作、生活、家庭等因素不克參與,畢竟排練大部分時間都在台北,但大家還是給予全力的支持,不管是動作編排、音樂剪接、傳統服飾道具等等…,都給予最大的支持。

此次演出的成員,大家也都所屬不同的舞團,但因為知道是原住民相關的表演,所以大家都願意為此付出及奉獻,抽出時間前來排練。最遠的有從屏東來的排灣族小黑、還有台中阿美族雙胞胎姊妹阿莫伊和阿䓢、來自新竹泰雅族的詮詮,也是團裡年紀最小的,每次排練都要由原屬舞團 Over the top的團長哥哥OT每次來回接送。大家下班後趕車北上,或者請假住台北親戚朋友家,都是因為看重這次可以代表自己族群上台演出的機會。非常感謝主辦單位 HRC 及主辦人柏均哥熱情邀約。

 

we are

Aboriginal Unity

朱永鈞/小鈞

我的族語名字叫做 SAW TUY,來自花蓮玉里玉城部落的阿美族,我的族名是我 manu 奶奶取的,來自我舅公的名字。玉里有名的小吃是玉里麵跟臭豆腐,部落特色就是喝,這次能把街舞融入原民舞是我一直以來的想法,很感謝主辦人柏均哥能給我們這次原住民這個團隊!這個大家族能在台灣青奧這個舞台演出,當然我們這次在台上只是我們這個團隊的一部份很多團員因為工作關係而不能參與,但我相信我們的心都是一樣愛台灣深愛我們自己文化的。

 

田曉嵐/小咪

大家好,我的族語名字叫威朗.布秀/Wilang Bungsyu。

因為我是長孫,所以名字都是沿用上上一輩的名字流傳下來的。族群祭典為祖靈祭,族人們最大的律法稱之為“GaYa” ,族群分布大致在花蓮的秀林鄉,我從小就在東部群山繚繞和美麗的東海岸上長大,我熱愛所有大自然的一切,且謹記長輩們對自然界的謙卑與尊從,不停地教導我們關於祖先們的智慧與古老經驗。

   我很喜歡跳舞,每次祭典前或者是聖誕節等等歡慶的節日,家裡的長輩們都會把我丟去練習,因為有獎品可以拿呵呵。國中也都參與學校原住民舞蹈社團,老師帶領的很用心,時常帶我們出去外縣市比賽,甚至出國(中國.美國.義大利)參加文化交流比賽等活動。很高興受邀參加這次青奧的開場演出,能真正的代表自己身份在台上演出是件多麼難能可貴的事,相信這次演出一定會帶給大家最大自然的享受。

 

莊志宏/小黑

我的族語名字是 Iyase(伊亞斯),我的名字是由我的 vuvu(奶奶)幫我命名的,因為我是排灣族,排灣族有階級制度分為頭目、貴族、勇士、平民,就連名字的取用都要依照你的階級來命名,我們族裡的特產以小米、旱稻、芋頭為主食,芋頭乾更是我們排灣族最重要的傳統食物之一,另一個美食是吉拿富,類似於漢人的粽子,是排灣族慶典時常見的食物。

這次能夠代表排灣族參加這一次的青年街舞奧運開幕表演感到非常榮幸,一方面是能讓更多人看到台灣原住民的服飾及舞蹈,另外則是能用自己所擅長的 breaking 舞風來跟各個族群的舞者一起做演出是非常難得可貴的經驗,希望在這次的表演能讓更多國家的人認識台灣最傳統的族群也是最熱血民族。

 

楊至詮/詮詮

我的族語名字叫虎臘,族名是阿婆幫我取的。我是泰雅族,族人文化是祖靈祭,部落的特色是日警紀念碑,當時泰雅族人合賽夏族人一起抗日,能代表族人參加這次的青年奧運原住民開場表演是我的榮幸!  

從來都沒有這樣跳過,我覺得非常新鮮。我認為以前族人所留下來的文化,我們都應該要持續地傳承下去。

 

吉娃斯.達給尤

我的族語名字叫做吉娃斯·達給尤,這是我身分證上的名字也是我奶奶幫我取的,意思是非常活潑又好動的女生,跟我的人一樣。我來自五峰鄉的泰雅族,從小我就喜歡在山上光著腳丫到處亂跑,旁邊的野草也亂拔,常常把自己搞的全身泥巴,生活得無憂無慮;小學後就到了台北,但是生活在廣闊空氣又新鮮的山上那種感覺還是讓我無法忘懷。常常想回到小時候,因為身為原住民是很難得的事情,所以我想讓原住民美麗的文化傳揚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原住民舞和街舞融合這件事其實一直想做。

更謝謝小均老師和小咪老師帶領我們完成這一次突破性的演出,這次的表演一定會讓大家知道,原住民團結起來的力量是很大的!更重要的是,生活在都市裡的同胞們!我們千萬不能忘本。

 

潘聖婷

大家好,我是潘聖婷,我的家鄉四面環山充滿著稻香味,最有名的特產是池上米,我沒有自己的族名,沒有在家鄉生活過,是位都市化的原住民。但我熱愛我們的文化,以原住民為榮,因為我們是最特別的,我驕傲著我擁有這殊勝的身,感謝這次表演的機會,可以藉由街舞融合原住民文化讓更多人看見,讓更多人知道我們的存在。我們來自台灣,我們是台灣原住民!

 

林佳俊/十三

我的族語名字叫「Kolas • Kapah / 古拉斯·嘎霸」是我祖母給我的名字,古拉斯是我的姓,嘎霸是我的名,我的名字的意思是年青人的意思。我來自花蓮縣豐濱鄉八里灣部落,興趣是跳舞唱歌喝東西,小時候因為部落的節慶,受到了很多舞蹈和音樂的啟發,之後又接觸到嘻哈文化,才知道原來還有跟部落文化大不相同的世界,讓我想帶著我在部落感受到的一切帶進嘻哈的世界,才造就現在熱愛原住民文化和嘻哈文化的我。

 

張維剛/ GunKid

我的族語名字叫做維利,我是賽德克族,族名是媽媽幫我取的。我的文化:2011年1月,賽德克族恢復「年祭」與「播種祭」。賽德克族有一種傳統樂器「獵首笛」,要用嘴巴吹氣、演奏,其他如木琴等,均是早期賽德克族人使用生活中常見物品製作而成。能代表族人參與此次表演是我這生當中的榮幸、我ㄧ定會盡全力去完成的,感謝給我們此次機會。

 

阿莫伊‧嘎兆(妹妹)

我叫阿莫伊‧嘎兆。 來自花蓮縣富里鄉達蘭埠部落,阿美族人。居住在臺中變成了都市原住民,但沒有因為這樣而忘本。在每年七月的豐年祭,也會準時參加家鄉一年一度的豐年祭。 再我的生活當中,也脫離不了我對原住民舞蹈的熱情! 從國中就參與原住民舞蹈團,到臺灣各地區,甚至到國外參與文化交流活動,想讓外國人了解原住民的美!這次很開心能用不同的方式呈現自己的文化,我因著我的血液而感到驕傲。

 

阿䓢‧嘎兆(姊姊)

我的族語名字叫阿䓢‧嘎兆,來自花蓮富里鄉達蘭埠部落,阿美族人。我的名字是我大阿姨幫我取的,因為我是家裡的長女,他希望我有所擔當。而我的家鄉環繞在金黃色的花海中,就是美麗的六石十山。這次的活動很榮幸能夠參與,能穿著自己的族服在舞台上跳著自己的文化真的很興奮也很期待~現今社會用非主流,用不一樣的方式來呈現傳承我們的文化是很棒很酷的事。

 

吳昀檀

我的族語名字叫畢后,我是泰雅族人。我的母語名字是奶奶取的,泰雅族的特色有紋面、織布,專長是跳舞、創作。能在大台北感受到部落人聚集的氣息,這熱情很可貴。這次的演出,相信可以讓大家感受原住民天籟與靈魂。

 

林若萍

我的族語名字叫做 Sawmah,來自花蓮豐濱鄉靜浦,阿美族,我的部落是花蓮線海岸最南的部落,東邊一望就是美麗的太平洋,這次很幸運站上青年奧運的舞台,希望用最原始的舞蹈融合街舞帶給大家最不一樣的視覺享受。

 

高嘉佩/毛毛

我的族語名字叫做 akaw 阿告,是來自我曾祖母的名字。我來自東河鄉東河部落,每到7月正是豐年祭開始的時候,部落最有名的特產為東河包子,很高興能參加這次的演出讓原舞和街舞融合使各國看見臺灣最美的文化,我很感謝主辦單位及老師的協助。

 

邱仲翊

我是太魯閣族,來自花蓮吉安鄉福興部落。花蓮是個好山好水的地方,部落每當有結婚啊之類的一定會殺豬當然不只有我們部落啦,還有祖靈祭,到了祖靈祭部落的人都會集合起來,一起敬拜祖先,一起唱歌跳舞這是我們這族的傳統,從小喜歡唱歌跳舞,很幸運能代表族人們出來表演,讓更多人看到我們的文化。

 

張凱鈞

我叫張凱鈞,小時候跟著家人搬去彰化,幾乎沒回到部落了。這次還能跟大家一起跳舞代表族裡真的很開心,超級興奮的!

 

陽沁彤:

我的族名叫做修嘎(shuga),是媽媽懷孕期間夢到長輩送禮物而取的,跟夢中長輩一樣的名字。我是阿美族台東馬蘭部落,阿美族特有文化是豐年祭,慶祝一整年辛苦種植稻穀的豐收祭典。很榮幸今年有機會參加青年奧運原住民開場表演,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讓我們用舞蹈結合傳統文化一起打開青奧的序幕!

 

more about

TAIPEI BBOY CITY

Aboriginal Unity 是一支集結多個原住民族的舞蹈團隊,舞風囊括傳統舞蹈及現代街舞,是台灣相當難得的風格體現。近日,備受國際矚目的 Taipei Bboy City 暨青年奧運將於台北開展,Aboriginal Unity 將受邀前往,於世界各國舞者及台灣觀眾面前表演。這是一個非常不簡單的機會,不僅是 Aboriginal Unity 的第一次,更是台灣難得的一次。


http://overdope.com/b/aboriginalunity/






 
回頂端
其他相關記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