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報】全國戲劇比賽-綜合偶組榮獲特優 | 南強工商
header頁首-選單背景圖

:::
:::
【捷報】全國戲劇比賽-綜合偶組榮獲特優
日期 : 2018-04-22     出處 : 科別介紹-表演藝術科

本校 表演藝術科參加全國戲劇比賽-綜合偶組榮獲特優





學生心得

演二甲 于靖婕

上次比新北賽的時候,我只是在旁邊跟著學習,幫忙舞台道具,但這次我能上場比全國賽,其實我很緊張又很開心。一開始老師一說我要飾演日曆的時候,我是超怕的,怕我跟不上大家的腳步,怕會拖累其他人,但學長姊們,人其實蠻好的,都會教我,也會很有耐心的,教我們怎麼去讀劇本,在學長教我們讀劇本的時候,我真的覺得學長很厲害,學長分析劇本給我們聽,讓我們試著去學習怎麼樣去分析劇本,分析完劇本後,讓我對這劇本,又有新的認知,也知道讀劇本是多麼神奇的一件事。
在第一次排練,我很害怕,因為畢竟要在那麼短的時間內,把日曆演的像之前學姊一樣,也正因為這樣,讓我緊繃精神,去看之前排練的影片,不斷的重播,看走位、動作、補話的地方等...,但排練的時候總是被說日曆沒有存在感,我跟學妹是一起控制日曆的,所以很多地方都需要有默契,有時候我們動作都會不一致,或者是我要走的時候,她還在原地不知道要走,就會顯得很奇怪,不過之後我們都會一起討論哪個地方要走到哪,要以什麼方式飛過去之類的。
到後面,我們的默契就慢慢的出來,我一個小動作,她就知道要後退一點,雖然有時候她會無法接受我的訊息,但我都會在結束的時候跟她說,說實話,在我們還沒有默契的時候,我都會覺得很煩,不過後來我就都會跟她說,她該怎麼做,或著我不知道的時候,我們也會去問學姊,到驗收比賽之後,我都會在牆壁那邊跟她加油打氣,告訴她不要緊張,也順便告訴自己不要緊張,我還會握著她的手,因為我自己覺得,握手可以讓彼此放鬆一下,更加信任對方,默契說起來很簡單但其實很難,默契是要慢慢摩合出來的。
操偶原來是這麼困難,因為偶沒有表情,我們只能靠聲音情緒、肢體動作去呈現,而我們要去想偶可以有什麼變化,在一開始的時候,我們日曆真的就只是站在那邊講台詞而已,難怪沒存在感,不過後來知道,偶可以有很多肢體動作,也知道可以跟其他的偶有互動,而不是單一的站在那邊看其他偶講話,還有操偶的時候,手真的會酸,但又不能鬆手,所以呢,平時真的要去訓練手臂,不過到後面操偶的時候,我有找到可以讓我稍微舒適的方式,就是用胸口去頂手臂。
在這次的全國比賽,我真的學習到很多,也希望我學到的東西,都可以吸收到我的腦海裡,也可以幫助班上的同學,一開始都很不想排練,可是到最後,我慢慢的找到排戲的熱忱,真的是會想繼續排下去的,而綜合偶可以讓我第一次在這麼大型的比賽演出,我是真的很開心,第一次戴麥就是全國,既開心又緊張,在比賽的時候,我很享受,超享受在舞台上的時光,站在舞台上,會有一種魔力就是會讓人不想下台,想繼續在上面,我很謝謝老師給我這個機會,站在舞台上,我會記住這個感覺的。


戲一甲 丁國晉 
 經過這一次的比賽之後,我學到了非常多的東西,而我是突然被原標老師找去的,前幾天我都拿著稿練習但是沒多久我也丟本了,那時候我自己私底下去找了原標老師,我問了老師說老師為什麼你要選我,我連自己的作息都做不好了,甚至有老師覺得我憑甚麼拿到角色,而原標老師說了短短的一句話直覺吧!那天之後我每天都拿著劇本花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看鏡中的自己唸台詞,我也知道自己說話很快,我也一直讓自己的語速慢一點,而我們也整走了好幾次,我的老毛病也一直犯就是會黏字,驗收那一天筆記的部分光我的筆記就佔了一半以上,都是說我咬字的部分,老實講我的壓力真的很大,我搞砸了很多的事情,我也怕我會把綜合偶也搞砸掉,不過有同學、學長姐、跟老師的鼓勵讓我比較不會那麼有壓力,而學長也花很多的時間來幫我們做劇本分析,比賽前一天,我自己真的出了很多狀況,沒帶白帽、一直咬字說話太快,也讓老師很生氣,那一天回去以後,我壓力真的大到我睡不著覺,一大堆負面情緒一直湧上,到了比賽當天,我東西都準備好了,不過心態還是很緊張,而我們還有20分鐘,老師集合我們說了一些我們該注意的地方,芷儀老師給我的重點是一個字一個字慢慢講把自己當成一個軍人,裝臺完之後,在試麥的時候,原標老師站在我前面,我慢慢的唸出我最有問題的台詞,而原標老師也跟我說我沒問題,而老師也抱了我,這個擁抱真的給了我非常非常大的勇氣,有那麼一點我真的要哭出來了,但是我忍下來,因為如果一哭就沒辦法專注在舞台上,在開演前兩分鐘,芷儀老師跑過來握住我的雙手說我是一個軍人,要很有力氣,像一個機器人一樣,在臺上的時候我完全不緊張了,會吃字的地方也很順利的說完,這一次是我口條最好的時候,演完時我的手一直在抖,我連衣服的扣子都解不下來,還好學姐幫了我,在後台休息的時候,芷儀老師走來跟我們大家說,這是一場好戲、很好看,老師問我說丁國晉演完之後有什麼感想,我沒有說話,我反而哭出來了,那個感覺很深刻彷彿就是這一段時間,從準備到演出完一直閃過腦海裡,看著所有人一路走來而今天也結束時,所有的壓力突然從我的身上離開了,在頒獎前,我一直禱告說不管成績好壞,我們都是最好的我一直講到了臺上也一直講,結果我們真的拿下了特優!!!不過我自己覺得過程比結果還要來的有更深刻的印象,自己對綜合偶的努力,真的很謝謝原標老師給了我這個機會、芷儀老師教導我如何對自己的負責,這一次的綜合偶真的是我最驕傲的一件事了。
回頂端
其他相關記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