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學年度全國學生創意戲劇比賽舞台劇類參賽心得-蔡宛妤 | 南強工商
header頁首-選單背景圖

:::
:::
107學年度全國學生創意戲劇比賽舞台劇類參賽心得-蔡宛妤
日期 : 2019-05-16     出處 : 科別介紹-戲劇科
       從去年新北特優後就一直把比全國賽這件事放心上,直到今年三月初開始排練,我爭取到懷孕的女高中生的角色。其實我真的覺得她很難演,如何讓觀眾看不到人又會被表演吸引,聽到慘叫的同時是會覺得抓耳跟心急而不是覺得叫聲很多餘很吵,還有要如何在舞台上讓人聽得到,又不會蓋住其他演員的聲音,這一直是我在拿捏的。某次排練我得到很肯定的評價,老師說看完真的起雞皮疙瘩,詩涵甚至說她哭了。其實那時候比起開心,我更有感的是更大的考驗來了,往後我只能讓自己比那次更好。
       我永遠記得之前京哲老師給我的一段話,他說「再精湛的表演技巧最終還是要回歸真實」,我將這個觀念深深投射在「她」上面。我會真的覺得自己在人煙稀少的公廁,那個無助害怕緊張恐慌湧上心頭,痛到不行沒東西抓只能抓腳,忍不住叫出來又怕被聽到趕快捂著嘴或是緊咬住手背,無助害怕到發抖慟哭,這些情緒、肢體,都是我在全國戲劇的收穫,現在看到腳上的疤都會想到那時候排練的日子。比賽前只要想到快比賽了就緊張不已,比完後頒獎時也緊張得直冒手汗,上台領獎聽到特優的那一刻眼淚不能控制的奪眶而出。我還記得坐在台下看見坐在後面的原標老師雙手貼著指尖底在下巴,緊張的望著台上,還有站在台上領獎的那一刻,排練日子的回憶一一湧上心頭,路途上大家有磨擦、溝通、協調、合作,大家相處的時間比和家人還長,才造就了這齣戲。這樣的機會真的很可貴,能在高中有這樣的經驗真的很幸福!
回頂端
其他相關記載